德国智能家居无线协议介绍(一)

ZigBee, Z-Wave, HomeMatic, RWE, EnOcean, KNX-RF, DECT, Bluetooth 和 WLAN 是人们谈到家庭网络和建筑控制时的关键词。每种技术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。 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德国市场上的无线系统。

长期以来智能家居只在新建的建筑中出现,因为需要事先布线。近年来由于无线技术的成本下降让现有住房,无需大兴土木也可以完成智能化改造成为可能。

目前市场上存在多种无线传输系统,可惜的是他们并不互相兼容。竞争原则上来说是一件好事,因为它可以让系统成本下降并且一直得到改进。对消费者来说,却意味着他们需要在各种系统之间首先做出一个选择。

我们将系统分为两大类:

  • 独占系统是指某家供应商自家的无线系统。顾客需要注意厂家是否能够提供所需的全部设备,并且在一定时间内提供可替代产品。
  • 标准化系统:基于公开标准的无线系统,很多制造商同时提供相互兼容的产品。产品选择度更大,周期更长。

 

大多数无线系统提供商选择434 MHz 或者 868 MHz作为智能家居的频段,因这些频段是免费使用的。这方面联邦网络机构(Bundesnetzagentur)有十分严格的规定。这些频段是所谓ISM频段 (Industrial, Scientific, Medi­cal)带宽的一部分。工业,科学,医疗和建筑自动化分享了这些频段。某些ISM频段也用于音频和视频或者数据的传输,像WLAN或者蓝牙。

共同使用这些频段有可能造成在最常用带宽上不同设备之间的干扰。因此值得一提的是,无线协议应该做到识别干扰和通过重复发送保证接收器收到信号。

网络管理局规定无限发射器的传输功率不得超过25 Milliwatt (mW)和最长工作周期为百分之一。这意味着,一个发射器在一小时内最长可以发射36秒的信号。这对建筑自动化系统来说已经足够,对音频和数据传输可能不太现实。使用ISM频段的无线系统包括ZigBee, Z-Wave, HomeMatic, RWE, 几乎所有车库门控制, EnOcean 和 KNX-RF。

 

除了允许的发射功率,波长是关系到传输距离的决定因素。对比同样免费的2400-MHz范围,868-MHz更容易穿透墙壁而且传得更远。2400 MHz频段主要用于蓝牙,WLAN和一些音频视频传输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